TIMEISENDING

15 Jan.

两月间推文 2022.1.14

GGAD扫文组:

两月间推文 2022.1.14


 



导语:本次推文主题——两月间少年事。选取8篇以1899年夏天的那两个月为背景创作的同人短篇,其中包含2篇同好投稿。


由于两月间的短篇比较难找,本次推文选取了不少新文,可能会错过部分优质同人作品。扫文组精力有限,希望各位同好能多多投稿,以让发表时间较早的同人佳作能得到更多的喜爱和关注。


祝大家阅读愉快!


 



1. 《六月三十日》by Valkyrie


文章地址:https://mtvalhalla.lofter.com/post/1e3dda80_1c84f1b52


投稿人: @优汁良鱼 


推荐理由:一个日期,串联起阿不思百年生命中名为爱和死亡的两次冒险。借由作者洗练而灵巧的笔触,我们嗅到那个夏日清晨海水的咸腥和冰铁皮味,看见瓷杯里盛装的斜阳,呼吸过满天繁星,向往过阿不思眼中那个无比璀璨的金发少年。充满戏剧张力的对白让四个人物形象跃然纸上,鸟、飞行和坠落的意象又在象征和写实之间维持了一种微妙的平衡,伴随着阿不思流动的思绪,共同织成一张紧密的叙事网。这一日写尽了阿不思的命运:生活中琐碎的折磨层层累积,终于让他决定奔赴心底的激情,跳下深海——无论它是否错误,在那一刻,正如文中的盖勒特所说:“多美丽啊,你看,阿不思。你看。”


摘录:



在这最后一瞬间,他想起1899年的夏天,那时他刚坠入爱河。他的妹妹还活着,固执地想让他学会飞行;弟弟正值青春期,是个十足的讨厌鬼。他得赶回家做早饭、午饭和晚饭,可在那之前,夏日的天空如此明亮,海洋上浮动着千亿片金箔,这片海洋连接着英国与美国,连接着旧大陆与新大陆,连接着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。他喜欢的男孩拉着他的手,说:我们数到三,就跳下去。


那是他今生唯一一次冒险,冒险的名字是盖勒特·格林德沃。而死亡不过是另一场冒险。


他听到盖勒特在耳边倒数。


“三。”那双蓝眼睛闪着粼光,世界在其中荡漾。


“二。”画框里的阿丽安娜向他微笑。


“一。”


他掉下去。



 


2.《番红花与朝阳》by优汁良鱼


文章地址:https://goodoldfish.lofter.com/post/383261_2b3f7d3bc


投稿人: @我是六珈 


推荐理由:很多文都会写戈德里克山谷那两个月的日子,但是这篇里流动的放大的情|欲感和荷尔蒙让它与众不同。那种感觉是春夏之交的鼓动的带着热意的空气。山谷里的夏日果然也很适合这种灼烧、这种闷热与激情,就像评论区说的这是一篇带着“轻微窒息感”的文。


摘录:



这颗种子是什么时候种下的?他确定不是在他们一起去果园,盖勒特跳起来摘了一个苹果的那次;不是划着小船到下游的镇上看集市,溅了一身水的那次;也不是聊变形咒聊得太晚,在盖勒特的床上睡着的那次。那是六月十五日,他从巴沙特夫人家门口路过,抬头看见一个男孩腿悬空坐在二楼的窗台上。他鬼使神差地接受她的提议,走上这间阁楼。是在相识的第一天,火红的斜阳照进堆满古籍的阁楼,空气中纤尘毕现之时。那时盖勒特的天才还未显现,他就知道自己被一种灿烂到让人无法逼视的命运束缚住了。



 


3.《追忆似水年华》by冬枣居士


文章地址:(随缘居)https://www.mtslash.me/thread-272945-1-1.html


(外链放出会被屏,需要麻烦大家用网页版复制后自行搜索QAQ)


推荐理由:意识流般的叙事,以邓布利多返回故土为线索,串起跳跃式的场景铺排与对角色深入的心理描摹,行文间能够看出作者丰厚的积淀和令人惊异的通感、修辞能力。整篇文的氛围宁静、安逸,像是静谧流动的泉水,正如同标题给人的感觉,“追忆似水年华”。两月间的回忆与苦涩严寒的现实不断转换,以梦幻般的行文描绘邓布利多青年时代的家庭生活、邓布利多与格林德沃少年时的朦胧爱情,与这爱情对他们余后数年的影响。直到最后,读者才恍然惊觉——原来返回故土追忆过往的人不只是邓布利多。


摘录:



去也无声咒,回也无声咒,还击的动作就像击剑一样利索,盖勒特心里赞叹。捆住喉咙的铁枝放松撤去,铁枝从喉结上滑过的触感像蛇鳞,盖勒特说,“刚刚那条咒语的意思是‘晚上好’。”


“用黑魔法打招呼,德姆斯特朗居然拖了这么多年才开除你。”


“级长大人要关我禁闭吗?”盖勒特懒洋洋地一笑,“只要允许我拜访你家,我不在乎德姆斯特朗是否把我拒之门外。”


阿不思的蓝眼睛眯起来。盖勒特察觉到,他的摄神取念比上一次更精确,更锋利,比四月的柳絮更绵密,一场令人享受的入侵,他不动声色同阿不思对视,“你看见我的屏障了吗?”


“汪洋中心,绝壁悬崖,漏洞很多。”阿不思在他嘴唇上轻轻一碰。



 


4.《好梦留痕》by庾辞赝语


文章地址:https://fakeverse.lofter.com/post/321408b2_2b434eccf


推荐理由:以一只受伤的绝音鸟为线索,展现两月间的山谷夏日,从邓布利多家庭的灾难起笔,到夏日的结束为止。全文行文流畅,技巧精妙,营造出一种窒闷的氛围。兼具戏剧色彩与思考性的人物对话,宛如将少年时的GGAD具象地呈现于读者眼前,而临近高潮的幻象般的共舞情节,彰显出这段关系的狂乱与迷醉,并给予其铺满张力的华丽展现。除此之外,细节处展现出作者精准而细腻的把控力,与对人物关系细致的描摹相得益彰,构成一张精细的织网,达成结尾处一击即中的强有力回响。


摘录:



他张开手臂,闪电在他身后伸展巨翅,雷鸣自云端滚滚而下,像神罚者推落的大石。正如史诗时代的英雄总会找到他的半身,他又说,我们的相遇是一种命运。我没有改变任何一部分的你,我只能让你发现你自己。事实上,你终究会发现自己,我只是引线、火石、可有可无的触媒。但有样东西超越了我们的意志,阿不思,我们的灵魂之间有条自形自生的锁链,那不是魔法,是比魔法还要古老精妙的东西,是这故事里唯一的必然。


哦,盖尔,阿不思说,你以前也说过这样的情话吗?



 


5.《涅槃》by ILOVEYOU


文章地址:https://arkensaw.lofter.com/post/1e53c918_1c87aca45


推荐理由:原著向短篇,阿利安娜视角的山谷两月间往事。文章很好地利用了阿利安娜作为默然者的思维特性,她混乱的记忆、她感知世界时的隔膜与疏离、她与两位兄长如出一辙的敏锐直觉,为文章的叙述带去一种雾里看花的朦胧感与动荡感。而作为已知命运走向的读者,所有含糊其辞都成为确定无疑的线索,共同指向唯一且不可挽回的悲剧结局——是“涅槃”,是往事的燃烧殆尽,是痛苦的终止和另一种痛苦的开始,是所有人的命运都将从余烬里挣扎出来、向各自的道路奔驰。


摘录:



我知道他不属于这里,他不属于这片土地。戈德里克山谷对我而言太大了,一辈子都跑不出去,对他而言却太小了,一眼就能看见尽头。阿不福斯也一样。这两个人一个是世界上最厉害的人,一个是世界上最爱我的人,而他们都是我最亲的人,他们这样的人理应拥有整个世界。我早就知道这一点,我只是不舍。


青色的凤凰展开翅膀,它吐出的火焰转了一个方向、全部扑向我。


我想我知道该怎么做了。


不要在涟涟泪水里记得我,阿利安娜·邓布利多死在十四岁,她没有痛苦、没有恐惧、充满安宁,死前只想要一束从戈德里克山谷外摘来的鲜花。


咆哮吧,哥哥,不要为死神的威胁而屈服,朝着一切消逝的时光咆哮吧。


愈大声愈好,哥哥、哥哥。





6.《太阳穹顶》by狐凛


文章地址:https://fiona-greenal.lofter.com/post/1cff5102_2b431c165


推荐理由:文章以山谷夏日戛然而止前的时间截面为切口,在这一刻,渴望自由的阿不思想要进行一场不顾后果的逃亡;而顺着这个切口回溯,逃亡的欲望早已埋伏在每个看似寻常的时间节点上,只等待最终成熟落地的时刻。文章笔法老练而一气呵成,想象与现实、过往与当下、欲望的克制与释放富有韵律地穿插交织,而这种兼具了欢欣与痛苦、挣脱与毁灭的跌宕感也正是逃亡的实质。而逃亡也正如标题中的“太阳穹顶”,看似光明盛大、澎湃动人,却终究只是无数片阳光的拼凑,是终将皲裂的梦境。


摘录:



他忍不住在这些时刻幻想未来,他和盖勒特乘坐着夜骐拉的四轮马车,在黑压压的云层上方逃亡,他们刚刚结束一场“必要的斗争”,引起了傲罗们的追杀。盖勒特发出狂放的笑声,然后在马车里吻他,他们在马车里热烈地交叠,不关心拼命奔走的夜骐是否会被傲罗的一个咒语击中,然后他们的马车一起坠毁在冻彻骨髓的湖水里。但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?他们做死刑犯,也能死在一起。



 


7.也许你听过那些关于老魔杖的传说  by 红藕香


文章地址:https://archiveoflinda2015.lofter.com/post/1d05a5c8_5a9d4d7


推荐理由:老魔杖在未来成为了两位强大者的随行符号,死亡圣器永远是与他们密切相关的好题材,对死亡圣器的认识、描绘与讨论总能表达出他们内心关键的部分。


夏日山谷的一场对话,话题由魔咒转向老魔杖,阿不思与施展幻身咒的盖勒特依次谈过三兄弟童话本身、隐形衣、复活石,最后再次落到老魔杖,他们在彼此的注视与冥思中吐露,不断说出对方对死亡圣器的渴望,而那些关于老魔杖的传说之于他们,最终与爱情的比喻一同烙上“天生注定”的“相配”。


摘录:



“我不是低看了我自己,更不是低看了你。盖勒特。”阿不思斟酌了一下表达,“魔杖制作人曾对我说,关键是巫师和魔杖的配合。巫师对魔杖的追求类似对爱情的追求,关键的不是最强大,而是最合适,而是你对它有感觉。”


“我觉得他说得对。”盖勒特斩钉截铁的断言反而让阿不思一怔,盖勒特接着肯定, “爱情那部分精妙绝伦。我相信我的能力,我也相信我的眼光。我挑魔杖和我挑选爱情都一样,我如果爱上,那他一定是最优秀的。天生注定如此。”


 



8.重返1899(文字游戏) by Res Ipsa Loquitur


文章地址:https://resipsaloquitur1901.lofter.com/post/31026cc4_1c8343476


 推荐理由:具有互动性的内容,十分新奇的形式,极易激发读者的兴趣,这项第二人称展开的文字游戏,带领人走向夏日的故事,回到那个夏日的一次次选择,改变或是无法改变?由选择而分歧,不同的方向和路线中,有些像是注定未来的一角,有的则是唯一一条幸福结局的道路。


摘录:



写信是你能想到的最好方式,因为你不确定再次看到那双犹如鬼魅般勾人心魄的眼睛,看到含情脉脉的眼神,听到他将爱语化作诗句,你该如何拒绝他。 


你将告诉他与他在一起的日夜如何折磨着你,如何叫你辗转反侧夜不能寐。你将告诉他你如何深爱过他,告诉他这爱如今已经结束。你将告诉他,如今的一切都是谎言,他利用了你,你也利用了他。 


你将告诉他你永远不会同他离开,如同他永远不会为你留下。






评论
热度(489)
  1. 共5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⃒⃘⃤

© TIMEISEND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